close
 
去幫好姐妹當陪嫁
行前聽了別人的迎娶經驗
別人跟我說開門禮跟罰紅包是伴娘群可平分的
我這個熱心的大嘴巴,死要命的愛分享「我知道、我聽說」的個性~~真他媽的害死自己!
誰都沒有經驗,所以我說了我聽到的。
(但是不見得我是真的有膽拿啊~~不然我也不會在廁所裡打給另外一個朋友詢問了)
 
在新娘家
開門禮→9999
猜錯唇印罰一個紅包→不知道多少錢。
這兩筆錢陪嫁學姊收著,從頭到尾沒經過我的手。
 
陪嫁的路上
男方親戚拿了六個紅包給我,要我發給其他三位陪嫁學姊與兩位伴娘。
我就這樣收著。
 
到了男方家
很多人在,也不好意思拿出來大咧咧分發。
直到陪嫁學姊有音樂會的事情要先走前,大夥才說「要怎麼分錢」、「去廁所好了」。
於是我跟陪嫁學姊去廁所,我拿出六個紅包,陪嫁學姊拿出開門禮9999+被罰的一個紅包。
學姊問我怎麼辦,我說:「這9999跟被罰的還是不要分比較好。」(心想錢的金額太大了)。
學姊問我說真的不能分嗎?,我說那不然我打電話問問友結婚經驗的人。(我打給乃瑛)
乃瑛說:「我是公證結婚沒有陪嫁,不過我當過立樑結婚的陪嫁,開門禮跟被罰的紅包是要還給新娘的,因為我們是先有說好,但是每個陪嫁有一個紅包。」
掛了電話,我跟學姊說:「朋友說要還給新娘,我們還是把錢還給新娘,讓她做決定。如果她有意要發給我們,自然拿還給她時,就會有回應,如果收了沒有回應要給我們,那也是他們的錢,先拿還給他們,讓他們自己決定。」
於是,我拿兩個陪嫁紅包給學姊。
(因為陪嫁學姊跟另外一個陪嫁學姊要先離開去聽音樂會;另外連同我的四個紅包我先收著,找機會發給兩位伴娘與另一個陪嫁)
出了廁所,9999+被罰的紅包是由陪嫁學姊拿上樓去給新娘的。(當然不是我去,因為錢從頭到尾就沒有碰過我的手)
過了五分鐘,我也上樓,聽見他們討論要坐公車下山的事情。
後來,兩個陪嫁學姊就先離開了。
前往吃晚餐的路上,幸好四個陪嫁同搭一車,我悄悄地拿出三個紅包硬是從我右手邊的縫縫悄悄伸手到後面遞過去,
(我坐副駕駛座,因為不太好意思,因為我發紅包時,手頭上沒有開車的伴郎的份,所以覺得低調一點比較好,硬是從右邊的縫傳遞)
吃完晚餐就回家了。
 
以上,從頭到尾,都沒有跟最後的兩位伴娘與一位陪嫁說明為何我們沒有平分9999+被罰的紅包。
我跟陪嫁學姊當時在廁所做出還新娘禮金的時候,出廁所後就不曾跟他們說明,就兩個人做了決定就把錢還回去了。
 
回到家,開msn,馬上有知道我去當陪嫁的朋友問說我說今天有沒有賺錢?
我說賺什麼錢,就是一個吉祥的紅包啊。
朋友說,妳阿呆喔,開門禮與被罰的紅包是陪嫁與伴娘可以平分的啊。
一聽完,腦袋一想...........................
【完蛋了,如果其他五個陪嫁(連同伴娘)回去之後都有人告訴她們說那些錢可以平分,因為我在廁所打的一通電話就擅自做了把錢還給新娘的決定,害她們沒錢分,那我不是死定了,而且明天中午還要一起喝喜酒】!
懷著忐忑的心,很煩惱,半夜約11點半打手機給新娘............................
「妳睡了嗎?」
「沒有,還沒。」
「嗯......我有件事情想說,妳別想太多,我沒有其他的意思。」
「喔,好。什麼事?」
「今天中午不是有開門禮9999嗎?我剛剛回來聽朋友說那是伴娘可以分的,我怕其他五個回家之後也得知這樣的訊息而不開心的話,妳是不是可以跟她們說明一下,讓她們別不開心,不然妳可否後來找個機會找大家聚聚請吃個飯之類的?我怕她們生氣,怪罪於我。」
【廢話,再白目的人也不會在這個時候說"妳把錢還回來分"意思的話吧!但是實際情形就是我打廁所打了一通電話才把錢還回去的,要是她們怪罪起來,我肯定死定了啊,想不出怎麼辦,只好打電話來啊,只好說"那妳可否後來找個機會大家聚聚請吃個飯"這樣的白目話→其實跟"妳把錢還回來分"也差不多白目啦!】
「不會啦!她們不會這樣想,妳放心,不要想那麼多,而且錢在那時候就已經拿給新郎,讓新郎還給伴郎們了!因為那時候妳們說要9999,新郎身上也沒有這麼多錢,是伴郎們湊出來的。」(對,這個我知道,因為我有看到他們在湊錢。)
「恩,我只是擔心其他陪嫁們如果知道了習俗是該怎樣的,會不高興而已,如果不會,那就好了。還有我們沒有跟妳兩個表妹解釋過為何把錢還給妳的,請妳再跟她們兩個解釋一下,謝啦!」
「好,妳早點睡,明天來吃喜酒。」
「恩,掰掰。」
「掰。」
(以上,並無精確到字字不差,但是已達重要的語義。)
 
掛了電話,我在msn上留言給新娘,
大致上是告訴她,講完電話之後,安心一點,
因為我講電話之前很擔心其他陪嫁會不爽,如果真像她的說別人沒這樣想,那我就放心了。
 
接著,半夜12點多,陪嫁學姊跟我msn,
我問她今天有跟另外兩個陪嫁學姊說明一下我們把錢還回去給新娘嗎?
她說有跟她一起離開去聽音樂會的陪嫁說明,另外一位則還沒聯絡上。陪嫁學姊也問我,有沒有跟兩位伴娘解釋。
我說我忘了跟她們說明,我說我剛剛有打電話給新娘,請她幫忙說明。
後來我跟陪嫁學姊先自首............
如果有人告訴她說開門禮是伴娘與陪嫁可以平分的,(希望她不要介意或生氣)。→(沒說出( )這句,但自首的用意就是不要她生氣啊!)
陪嫁學姊說那就要回來啊。
她要我再打一次電話給新娘,請新娘去問媽媽或是有經驗的長輩,如果習俗是如此就要把錢要回來。
msn到這裡,真是頭大,我怎麼可能去把錢要回來?!
馬上跟陪嫁學姊要室內電話,用msn打字說明太慢,用講電話比較快。
於是立刻撥了電話給陪嫁學姊......................................
她說當初在廁所電話是我打的,還錢的決定是我作的,所以我有責任去把錢要回來。
更何況我們出廁所去還錢,也沒有先向另外四位陪嫁解釋,因為我做的決定直接把另外四個人的錢還回去了(處分掉了)。
聽到這兩句話,我真的超級無敵頭大的,我要怎麼開口去跟新娘要錢?
電話講很久,當然陪嫁學姊也講一些她最近的近況等等的事情。
聊到兩個人都累了,掛了電話,我電燈也沒關,妝也沒卸,衣服也沒換,就直接躺著睡著了!
 
隔天一早起來要先去學校上課,頭超痛的,麻吉看我愁眉苦臉,問我怎麼了。
我跟福南說我昨天發生的事情,福南給我很多意見(就是要我去講清楚,而且要說明自己沒有要錢的意思)。
我說如果今天中午去喝喜酒,另外五個如果真的跟我要錢,那我不是頭超大嗎?
工作沒過試用期,請假去當陪嫁就算了,結果難不成要我自己掏腰包賠錢了事嗎?
福南說,雖然還錢的決定是我做的,但是還錢給新娘時,當她接過手的時候,沒有說出妳們拿去分,
那就代表新娘沒有意思要讓我們分那筆錢,所以我並不用擔「把別人可分的錢還回去」的這個決定而負責。
福南的意思我懂,但是別人懂嗎?!她們能理解嗎?!
 
硬著頭皮,回家梳洗一番之後,馬上又坐計程車去喝喜酒。
一到會場,我直接走進去新娘房,因為男方女方一同收禮金,我不想我的禮金變成男方的所有權,
我的禮金是要給我好姐妹當私房錢的,雖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是我一點心意啦。
一進新娘房,我等新娘婆婆出去之後,只剩下自己人(就是都是女方的家人)之後,我才敢把紅包塞給新娘。
然後我就跟新娘說,如果可以的話,請她再跟其他五位陪嫁解釋一下為何把錢還給她了。
(當然此時兩位伴娘也在新娘房裡面)
新娘:「恩,我今天早上已經跟她們兩個(指伴娘們)解釋過,她們也懂。」
我:「那就好,因為從昨天還錢到現在都沒有跟她們解釋過錢已經還給妳了」
新娘:「其實原本就沒有計畫有這一條的開支,那都是大家好玩,才跟他們要9999的紅包的。所以不可能有這條錢給妳們的,如果假設妳們開99999或是999999(眼睛看著伴娘們),那還要給妳們分,那不是很離譜嘛!」
我:「那當然不可能啊,9999就已經很多、也沒有要分,怎麼可能喊個更多的數字來分錢!」
我:「為了讓大家不會因此而不開心,我只是希望妳去幫忙跟大家解釋清楚一下。」
新娘:「不會的,XX(指陪嫁學姊)拿錢上來還我的,應該沒有人不高興的。」
(這句話好像是說只有我在不高興,只有我來死不要臉地要錢嗎?!我在內心大叫:妳不知道在廁所做決定還妳錢的人是我!9999從沒有碰過我的手,拿錢上去還妳的人當然不會是我!)
我:「希望妳幫忙解釋一下,如果沒有人不高興的話那就好。」
新娘:「其實老實說,原本妳們四個陪嫁是沒有紅包的,只有兩個伴娘有紅包。因為太難看,所以最後才給妳們四個每人一個紅包的!而且晚上也請妳們一起吃飯了啊!」
(聽到這句,我心想,妳大概以為是我真的很死要錢,昨天打給妳,今天也打給妳,現在又來新娘房煩妳。是因為這樣,然後妳才說出這句話嗎?好像意思是說『威~~妳本來還沒有紅包的耶,給妳一個紅包就不錯了,現在還在跟我要分那個根本不是妳能分的錢!』......如果不是這個意思,那妳到底講這句話給我的意思是什麼??)
聽到這句話,整個人down到谷底,原來我在妳眼中是這樣的人!
聽完我就一點都不想再多做解釋,走出新娘房,猶豫到底是要去坐下來吃喜酒,還是乾脆直接回家算了。
餐廳都已經要走到底了,沒有看到學姊們坐在哪裡,轉身快要回到入口時,想說算了回家了,
學姐們就跟我招手,於是就在學姐那一桌坐下來用餐,席間沒有再提到9999的事情→好險沒提,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應答。
當時腦袋裡一直縈繞剛剛跟新娘的對話............
 
 
 
我從頭到尾就沒有想要分那筆錢
大家都沒有婚嫁的經驗,也沒有人有當過伴娘或陪嫁的經驗
妳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找我當陪嫁,叫我想遊戲、說我點子最多
我說我這兩個星期很忙,要上班又要期末考、還有一堆報告要交,可能沒有辦法幫妳想點子,
我說如果妳不介意我很胖、不介意妳有個胖的陪嫁破壞畫面的話,我是願意幫妳的。
講完電話的隔天我也去公司請假,從高中到現在,答應妳的事情,我應該都沒有食言過吧!
擔心妳真的只交代我一個人想遊戲點子,所以我到處問別人有什麼好玩的、也問問別人的迎娶經驗
我沒經驗,什麼也不知道,到了妳家,大夥圍在那裡討論的時候,
我就把我知道的都告訴妳們(當然包括「開門禮跟罰紅包錢是伴娘跟陪嫁可以平分」的這件事情)
討論要喊多少開門禮時,已婚學姊有喊出6666求吉利。
我說「9的數字是求長久。要多少呢?9999會不會太困難,要是他們身上沒那麼多錢就糗了啊,999好了,但是會不會太簡單?」
(我並沒有決定金額,只是徵求大家的意見,後來是表妹伴娘說要9999的,還說他們肯定湊得出來,如果太簡單就不好玩了)
整件事情,錯就錯在我太雞婆,太愛幫忙,熱心過了頭。
當我們在廁所要分錢時,我也不敢分那9999(敢分的話,我就不會在廁所裏面打電話給乃瑛了!)。
真他媽的雞婆打了那通電話,做什麼還錢的決定,害得自己兩面不是人!
一個要我去要錢回來,一個在新娘房對我講那些話.......................
我沒有要分妳的錢,就算妳沒有給我那一個「因為難看」才發的紅包,我也不會怎樣,
一口答應幫妳當陪嫁,那是十幾年的好姐妹交情,所以爽快答應,也不顧自己還在試用期,也是照樣去請假啊。
我根本也沒有死要錢,如果真的很在乎錢,我就直接上班,不要請假,錢,時間到就會直接進帳戶了!
我完完全全就只是擔心其他另外五個陪嫁不知道真實情況,害怕她們不能理解而不爽,
畢竟是妳的婚禮,因為我的決定,讓她們不爽,多少會把不爽的心情怪罪於妳,
而我,就只是希望、祈求妳能夠出面向她們說明一下而已!
我從頭到尾就沒有要妳把錢拿出來!
 
 
只有老天知道全部的情形
只有陪嫁學姊跟我在廁所裡,只有她知道我在廁所是怎樣做了還錢的決定
只有乃瑛知道我真的有打電話問她
只有在新娘房裡面的人才知道新娘跟我講了什麼話
也只有新娘妳自己一個人知道妳對我講那些話是什麼用意
 
 
 
無語問蒼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