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民間企業上班、有著豪華辦公大樓、響鐺鐺的招牌~~

棒的是:我還是一個國外業務專員~~每天都有機會跟外國客戶講英文!

無奈的是………瘋狂加班是民間企業的常態,真的是很令人詬病!

如果有仔細用心去觀察,你會發現很多人上班做事慢吞吞,

一直到下班時間過後,才開始認命地作該做的事情,

老闆也很妙……也還真的都只愛看「表徵」…………

誰在鐘響後第一個提著包包離開公司的人~~在老闆眼中肯定是個大黑人!

這種不正常的惡性循環……最後只成就了「拿加班費買藥吃」的「平凡」現象。

個性很急的我,工作上面也是急呼呼的,就像是個疾驚風~~

老闆一交代的事情,我都會衡量手上工作的輕重緩急~~加速完成。

當然,我也特愛一陣忙碌之後的小歇片刻………彷彿就像是工作後的小獎勵。

所以工作上面,我實在很難忍受民間企業裡面的惡性循環,

為了規避這樣的惡性循環,我一直以為解套的方式應該是「當公務人員」!

 

夢想中「公務人員」的工作生活應該是…………「慢條斯理」!

感覺好像是……如果心情不太爽、不想做,就可以直接叫民眾回去的那一種。

雖說是當公務人員,可是工作環境也大不同,有的在醫院、法院、學校……等等,

想想這些環境中,好像唯獨學校的工作環境最為單純…………

實際上,根本不是如此……最單純的也許永遠都是最複雜的!

工作這麼多年、在這麼多不同的地方工作過,「學校」竟是最複雜的地方!!

以前在科技產業,高階管理主管們開會的時候,

你可以看到平常西裝筆挺、甚至於常上新聞報導的高階主管……在會議室裡

他們就像是脫韁野馬……心裡的是獸性完全恣意奔騰在會議室裡面……

面目猙獰、滿嘴髒話……資料文件一直重擊著桌面,中間夾雜著主人的憤怒!

我以為,這已經是我看過人性最為黑的一面………………

(以前副總要把我調去RD部門學東西,我還因為RD主管的為人~~而不肯轉調。

副總問我原因,我很老實地說:我不想跟著一個上班不上班的主管學東西!

還好副總很了解我的工作態度,所以把我轉調去學營運規劃、費用預算的單位。)

結果,沒想到……………………………………………

「學校」才真的是地獄在現實生活中的版本!!

 

第一天上班,主任趁大家都還沒有到位之前,就先提示我…………

「妳右邊的同事,說話比較直,妳就聽前面,不要聽後面!」,

妙吧!竟然有人的禮貌、修養……的程度需要讓主管先去知會新來的同事!

(真的很反彈耶~~你們唸的公民與道德……說要有禮貌~~都到哪裡去了啦!!)

 

上班的第一天…………我就看見同事互相叫罵………

反正他們都是公務人員……誰也開除不了誰………不爽~~就都大聲叫罵出來!

哪來的那種背黑鍋還不敢坑聲的景象…………在這兒……絕對沒有!甭想!

說實在……這點還真讓我跌破眼鏡……

做人,不是都應該有禮貌、客客氣氣的嗎?!

以前在外面,同事之間都會客客氣氣,雖然偶爾還是得保護自己、防小人,

但是,畢竟大家都還是要看主管臉色,所以大家也不敢作得太張揚………

可是,在這裡…………完全不吃那一套啦!!不爽~~他們就會開罵~~

 

NO.1的學府裡………………並沒有每個人都是知書達禮!

「排隊」是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知道的「大道理」,可是,在這兒不是十分受用!

年輕人來了……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就把申請文件推到我面前……

有時根本就遮住了我的電腦螢幕畫面………………

(SONYA OS:我正在處理你前面那個人的文件耶~~有必要這麼急嗎?)

所以我只好抬頭說著:「請等等喔~~要排隊~~~~」!

有點年紀的人來了……更是什麼事情都不管……也不管前面有人排隊……

直直走到我的櫃檯前面…………………………

不是用著有便便味道的臭臉、把文件丟到我的櫃檯上……

一付要是我不馬上幫她處理、她就要大鬧辦公室的樣子…………

就是直接丟在桌上………說「等等回來拿」!

其實說「等等回來拿」已經是很善心的人了!

可是還是有那種很沒有邏輯的人…………

先是丟著、說「等等回來拿」,可是等她回來……

要是還沒處理完,她馬上就用可以殺死人的眼光質問你~~「怎麼還沒好」?

(SONYA OS:威~~妳是沒看見我前面一堆文件了喔~~妳自己先來後到的順序就在別人後面啊!!妳是不懂排隊的道理喔!我又沒說不幫妳處理~~要排隊啦!)

我就只好很無奈地抬頭說著:「對呀~~很多人~~快好了~~~~請先排隊!」。

 

排隊事件還有一個小插曲…………讓我看到「官僚體制」的縮影!

有個阿婆,總是一個臭臉,妳不「立即」幫她處理事情,她馬上給妳一個大便臉。

只要她一來……就會聽見同事們在跟她「噓寒問暖」…………

要是她需要到我這關申請核章…………我的同事都會催促我要先幫她收件……

我真的很討厭這樣…………那是怎樣呢?!拿後面在排隊的人當白痴啊!!

馬的……我就是不吃這套……………校長、總統來也一樣啦~~都要給我排隊!!

不然就不要排我這邊收件啊!真是氣人……不守規矩~~~~

我剛開始被同事唸念就算了………但總覺得自己很沒原則……也很不爽自己!

後來我看破了……我就是我……你們就是要給我排隊~~我不想對不起任何人!

誰來都一樣……通通給我排隊去~~~~~~~~~~~~~~~~~~~~~~~~~~~~~~

 

來這兒工作沒幾天……就有同事提醒我「要小心同事之間的大嘴吧」!

公務人員應該什麼器官都沒有吧…………除了「大嘴巴」!!

我吼………………………………………………

真的覺得很煩、很累……………..

一個看我有空檔休息,就馬上叫我幫她做事情……

(連同team的另外一個人都有這種感覺!!)

讓我覺得我上班時間都像是一個沒有辦法停下來的陀螺………………

除了做事情累之外…………還要應付你們的大嘴巴……真的很煩很煩~~

SONYA大叫:我是來作事情的……沒空跟妳們學當壞人啦!!

 

 

公家機關真的不適合我們這樣年紀的人!

在民間企業,老闆、主管會給你工作、任務,你得自己花心思去解決。

主管會作球給你,給你學習的機會,如果你夠用心,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可是在公家機關裡面…………根本不是這樣………很浪費人生!!

 

我深深覺得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應該要去外面學………

你得嘗試著運用公司的資源去增進自己的經歷跟各種知識………

把你所學得的東西內化、深深的內化…………

起碼學到40-50~~你才有資格到公家機關休息一下~~

等倒退休的年紀~~~~~~~~~~~~~~~~~~~~

才有辦法憑著40-50歲以前累積的人生經歷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要是到了退休的年紀……還要被詐騙…………那不是可憐又可笑嗎?!)

 

 

 

這一陣子…………每天晚上睡覺前看書……不到10分鐘就陣亡了~~

我還常常沒關燈、沒關電腦……就呼呼大睡到隔天早上要上班之前……

我竟然用了三個星期才看完一本可能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的書耶~~

我怎麼會這樣呢…………………………………

我看見自己正在「變笨」的路途上游移………………………

是不是、應不應該繼續在這樣下去呢?!!

覺得好浪費自己的人生喔………………只有出、沒有進,一點成長也沒有!!

就要開學了………我已經看到前方亮起紅燈…………

I see myself in the process of being more stupid!

What can I do…………….How can I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