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一本書

有多少人會認真地從書序、前言來開啟這趟閱讀之旅呢?

 

書序

雖然放在整本書的最前頭幾頁

但往往卻是其他人對於此書的讀後感、心得感想

文字在朦朧中迂迴著,像是在地上留下一絲絲、不算清晰的線索

把它們兜在一起

大概可以猜出一些些作者想藉由這本書傳達出的意念

 

目錄

顯得坦白些,通通明著來,不藏暗器;有啥說啥。

書店裡,站在書堆前面,翻閱著目錄,

它卻是影響到底要不要下手買單的重要因素

只因為它夠坦白!

 

 

 

唸書高手說書不要整本逐字閱讀,而是要擷取精華部份。

……我更想知道如何擷取精華部份來吸收呢?!!

閒書,一字一字慢慢玩味,它們不會花費我太多時間,

就算用慢速閱讀,兩、三天也就大概啃掉一本書。

而且,書的內容往往都可以印在腦子裡。

可是

為何教科書類型的書籍就不能像這樣呢?

拿到法律書,都很想跳過前三章~~

不知為何幾乎所有法律書籍的前三章都像是孕婦懷孕般地磨掉我很多光陰!

然後,最後還是沒辦法精確地說出這些前三章到底想說哪些理論!

這些前三章跟大學唸語言學概論一樣,拿著、不用翻頁,就可以找到周公了!

想了很多藉口、也想了很多方法,想要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

把書皮換了,讓它們看起來不像教科書。

讓本每書的編章都從第四章開始。

其實,最好~~通通都用漫畫呈現吧!!

不然……全部都演成偶像劇,應該也很生動吧!

 

 

抱著林山田,他說某甲、某乙的故事給我聽、想教會我很多事,

但某甲、某丙我不熟、某乙又常常死掉......

腦子想:超人教唆史奴比殺了小熊維尼,Mcdull(麥兜)跟加菲貓站在旁邊看好戲~~~~~~

這不是比較生動嗎?!!

 

 

 

 

April 5,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